close

 

十月份

 


 


[小說]

 

 

十字火焰 / 宮部美幸:人類是種無法容納異質者的群體。跟一般強調超能力至上(非常人)的輕小說不同,《十字火焰》中的異能者只是一群小小的火燄,不僅無法驅散自己心中的淒冷、也無法接近人群,散發強大能量,妖美而孤寂。

心,永遠在一起 / 石田衣良:給失去「重要東西」的人看的一本短篇集。人生中失去的東西太多了,如果可以,希望每個人能在失去的過程中找到重新拾起的力量。

鄰人的犯罪 / 宮部美幸:宮部的親和風配上短篇,溫柔又不失趣味。

西顧婆娑 / 蝴蝶:西顧是我最喜歡的面惡心善不良少年型!想幫他順毛又想看他炸毛,真是太萌了!

燕侯君 / 蝴蝶:〈倦尋芳〉與〈馴夫記〉相關作。我想蝴蝶很喜歡也擅長寫悲悽壯烈的題材,也有能力寫得相當煽情動人,好看是好看,只可惜不是我的菜。

玉蘭 / 桐野夏生:質與浪子的故事不過就是想依附他人的人和勉強被依附的人,若不是質最後親自動手,我想他也不會對浪子如此念念不忘。所以我覺得很悶。因此最後來個大轉彎式的新生讓我感到些許錯愕。松村行生不斷嘲諷抱怨有子的神經質,到上海的原因與其說是愛意、倒不如說是無從排解的羞忿。我好希望質跟有子在一起啊……(亂倫控自重!)

貓頭鷹男 / 朱川湊人:不知道是翻譯的關係還怎樣,總覺得行文有些俗氣(過時?)。不過〈貓頭鷹男〉的題材倒是令人懷念--神眉時代。

變態怪醫Dr.伊良部 #1 持續勃起 / 奧田英朗:不斷累積患者的煩躁不安,最後再一口氣大爆發的療法真的沒問題嗎XDDD 雖然很有趣,我卻也在過程中感到非常焦慮,很想大吼:「快點醫好他的病啊死胖子!」伊良部的設定也很有意思,一般來說,這類型的角色即便個性古怪,仍會有些令人崇拜的「天才特質」,但很神奇的,我卻一點也不想成為伊良部(真失禮)。

呸!下流胚! / 福寶:男主角的個性很特別,明明是個鑽營會算計的人,當他狠心的時候卻無法討厭他,反而覺得最實際不過。我甚至一度以為最後的結局可能是,男主讓某千金小姐拿三炷香對著女主神主牌拜:「乖,叫姊姊~」冥婚嘛。

單戀 / 東野圭吾:什麼是「男人」?「女人」又該是什麼樣子呢?每個人一定是「男人」或「女人」嗎?東野圭吾的多變題材是我喜歡閱讀他作品的理由之一,愛情在他手中也變得如此神聖而純潔,無論是之前看的《嫌疑犯X的獻身》還是這本《單戀》,沒有詞藻堆疊、雕琢愛情的樣貌,從那種種行為中,便能看見愛情中最無我的本質。

萌系大陸 / 禦井烹香:獸人們實在太萌了!打滾磨蹭撒嬌什麼的樣樣來實在太犯規了!不過說實在看久也挺膩的,沒啥大變化。

終末的愚者 / 伊坂幸太郎:常常會見到「三天後世界末日」或「世界末日已然到來」的設定,如果世界末日是在八年後呢?最狂亂的時段已經過去,人們的腦袋已經開始清醒的思考,雖然終究惶惶而不可知,我卻開始期待這些「愚者」的未來。

不眠的真珠 / 石田衣良:卓治大叔真的好迷人……明明知道他就是個定不下心的男人,卻還是忍不住被他的魅力所折服。「浪子回頭」多麼棒的字眼,只是沉浸在這種「不羈」裡的女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是浪子的玩伴,還是回頭擁抱的支柱。主角明明是咲世子,但我很不爭氣地跪倒在卓治大叔的西裝褲下了。

殘虐記 / 桐野夏生:人們腦中獵奇猥褻的殘酷想像,才是真正的凌虐。我不太能理解景子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明明憎恨週遭的人,卻接受了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痴纏的檢察官的求婚,她筆下的自己則顯得虛幻而隱密,連最終去向也法無得知。

 
 

[漫畫]


 

學園奶爸 #1-2 / 時計野はり:如果要推薦近期又治癒又萌的小孩漫畫,第一首推《 flat 友情平均值》,接下來就這部《學園奶爸》了,這兩部簡直可以作為政府推廣生育的優良讀物啊!時記野的作品有些童話繪本的感覺,小孩子圓滾滾的身形加上沒有設定年齡,每一個都可愛得跟天使一樣~不過我最喜歡的是耿直棒球球少年阿狼!(喂)

BLACK OUT 黑幕追緝 #3 / 如月流、朝基勝士:終於有開始收尾的意思了。這部給我的感覺平平,內容雖然是揭發內幕,卻不夠懸疑刺激。不過拜朝基老師的作畫所賜,還是有額外的趣味性存在。

老爸的第二春 #3 / 阿部潤:這部漫畫的路線越來越奇怪啦XDDDDD 那個超崩壞的托卡列夫到底是怎麼回事啊!wwww

爆漫王 #14 / 大場鶇、小畑健:爆漫王每次在形容東西時都用非常籠統的形容詞「很有趣」(可以指出哪裡有趣嗎?)、「這樣是不對的」(why?)。反派角色的行為模式也很單一。雖然說了缺點,但至少是目前JUMP裡會吸引我閱讀的漫畫之一了。

SKIP‧BEAT 華麗的挑戰 #28 / 仲村佳樹:恭子終於有戀愛自覺了!天啊,比起最近真是平淡又鬼打牆的感情線,這進展簡直是大突破,只希望不要再退回之前的鬼打牆模式就好了。

多田便利屋 #2 / 三浦紫苑、山田靫:多田好帥!尤其是穿工作服的時候~(羞)我真的沒辦法把它跟小說連結在一起阿,老是不小心把它當癿漫來看,老是有種最後一章會來場HENDING之類的感覺……是我的錯。不過山田靫式的歡樂氣氛一樣很有趣(山田老師你終於找到跟你合拍的原著了!)。

MAGI 魔奇少年 #5 / 大高忍:不管是卡西姆還是辛巴達,我都好想撕掉他們的假面具啊!(我覺得我好像快辛阿里廚了)

羅馬浴場 #3 / ヤマザキマリ:看路西斯對皇帝繼承人(名字我忘了)吐槽實在太好笑了XDDDD 這就是苦勞人的命啊路西斯!期待阿部寬的演出!

青之驅魔師 #5 / 加藤和惠:八百造好帥喔 看見出雲出面酸了眾人一頓真是令人爽快w

 
 

[癿小說]

 
 

鏗鏘種田記事 / 北風煙兒雪:很簡單輕鬆的種田小品,就是些吃吃喝喝、人情往來的農村生活,少了些細碎的農務、多了人與人的相處。感情線一直到近半才展開,就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自然到我連攻受都猜得沒把握。

退散吧,杯具!/ 月下蝶影:當初看原創版推薦節錄的內容覺得還不錯,但一整個看下來就很普通、甚至有些雷,什麼金手指啦攻寵受啦過頭了都不是好事。如果這作者能改掉不鞭一下某國就會死的民族主義就好了。以下劇透疑問:原來神獸麒麟也要歷天劫喔?

心頭寶 / 靠靠:簡單溫馨的攻寵受小品,適合打發時間,還不錯。

愛撿骨的小妖狐 / 淮翼:除了雷已經沒有其他話好說了,喔、標一下雷屬性好了,低心智年齡聖母受。

五穀撞桃花 / 楚清明:同為吃貨的我對故事中的吃貨主角感到無比欣羨!這篇攻寵受小品實在太合我胃口了,看似淡然實則濃烈。

養蛋記 / 紅棗綠豆:平淡的溫馨小品需要生動的角色來支撐才有味道,可惜這篇沒有。

八年抗戰 / 江上舞:我喜歡長篇的流水帳種田,但短篇如果無法短小精悍,流水帳似的寫法只會把沒什麼重點的東西切得更細碎,實在容易讓人生膩,所以我看沒幾篇就棄了。呃、不過也可能是個人口味的問題。

獸人之憨攻的春天 / 衣落成火:不錯,平平淡淡且挺有意思的。

暖光 / 顏涼雨沈盟這老實巴交的人咋每次說話就能把人噎死呢,太逗了~本來以為王朝照慣例(?)是個裝逼美攻,沒想到外強內乾w

塞北月如霜 / 顏涼雨:這部是接著《生意人》後面看的,現在才想起來忘了寫。憨直的北方漢子甩了蛇蠍美人實在大快人心!

不夜城 / Ajour:自虐文青風如果給高中時期的我看一定會很喜歡,可惜我已經是個老屁股……(看遠方)所以我棄了(要不是天天我會棄得更果斷)。

步步為營 / 風舞輕影:作者用詞不夠謹慎,常常冒出一些不該出現的字句,所以棄之。

伴君側 / 抽煙的兔子:我覺得我好像得了「風流王爺過敏症」,不管風流是真是假,只要「風流」跟「王爺」(替換成任何一個爵位都行)兜在一起我就反射性厭惡。可能是過敏症作祟,因此不管王爺怎麼對小甘草述說他的愛意、乾草在他心中的重要性,我完全無法相信,濃濃的不安全感充斥心頭。拋開個人意見,描寫奴才生活的部分很真實、活靈活現。對「風流XX」不過敏的人,強力推薦!

最後一張牌 / 張鼎鼎:林躍這人絕不是個二貨,他是外星人!《最後》前半部的設定很像《棋靈王》,就連林躍為了要見到凱薩的部分也很像,但作者用不同的手法表現出來,像少年漫畫一樣簡單明快的劇情(我沒有說像JUMP喔XD)。還有一個優點,跟很多漫畫一樣,就算你不懂規則還是可以輕鬆地享受故事,漫畫可以靠畫面呈現,但癿小說能做到這樣我覺得挺厲害的。

穿越之後 / 小神經:有金手指嫌疑,但身為吃貨對吃貨文比較寬容也是理所當然的(喂)。《穿越》裡的美食都是屬於比較家常、甚至可以說是作者懷念情思的投射,我又傻得在睡前看,差點在半夜饞到睡不著,隔天立刻衝去買碗羊肉湯解饞。還有年長組竟然比主角那對還閃是哪招啊XD

似是故人來 / 寒衣:有種早期原創耽美文的感覺,沒什麼劇情主線、也沒什麼引人入勝的地方,不難看、但頗無聊。

當法醫穿成仵作 / 亞麥當:作者似乎功課沒做足,外掛也開頗大,所以我迅速棄了。

桐花中路私立濟協醫院怪談 / 南琅要減肥:如果去掉靈異的部份這就是部推理懸疑小說,就像在玩類似《青鬼》的密室逃脫遊戲,潛伏的危險隨時隨地會咆嘯襲來。由於記錄上有清楚的日期,因此一個事件串著一個事件、劇情脈絡相當清楚,然而「穴」的描寫卻因為作者筆力不及(猜測,或者可能純粹是我沒慧根)顯得相當模糊破碎,最後結局我還是看書評區其他讀者的解釋才大致了解。雖說如此,作者卻相當擅長營造氣氛,滴滴答答的水聲、不斷輪迴重演的另一個時空、彷彿擁有自我生命般的黏稠血汙、被死亡停止一切的渾沌醫院,半夜看著這部小說的我被氣氛渲染得頭皮發麻。不過對我來說,這部小說比較討喜的地方在於沒有牽扯到什麼奇奇怪怪的陰陽道術、顯得主角牛逼哄哄之類的東西,純粹「怪談式」的靈異不是很好嗎?亂七八糟搞什麼術的,又不是天下第一術法大會,我呔~

綜藝小白與三棲巨腕 / 酥油餅:再次證明我跟酥油餅的電波不和……這部我覺得很無聊,大神莫名就愛小白愛得要死,也看不出來哪裏像大神,還倒不如《華麗的挑戰》的敦賀蓮(不知這比喻算稱讚還貶低)。

網遊之演技一流 / 酥油餅:我要收回跟酥油餅電波不合這句話!這部實在太精采了!比起遊戲,《演技一流》反而比較注重在現實上,細膩的描寫兩人從網戀發展到現實生活的變化,不僅是心理過程,還有兩人各自的成長。突然又對酥油餅信心十足了,我想我只是不喜歡小白式的寫法吧。

難得情深 / 淮上:我還沒等到陰毒少爺露出真面目,就快被小白花似的假掰作態給雷到外焦裡嫩了……還夢中的婚禮咧噁。

伴讀 / 時不待我:簡陋的設定、莫名奇妙的多角感情線,棄。

狐嫁 / 姓猴的:既然作者標明是寫惡搞的我就不太要求了,但還是受不了它的雜亂和鬆散,以及想塞入一堆人的戀情導致粽子串出現的危機。


 

[癿漫]

 

 

月影 / SHOOWA:在K島被一張雛妓與金主大叔的對話給釣了,沒想到大叔只是個路人 。・゚・(ˊД`)・゚・。

爸爸的暗殺者 / SHOOWASHOOWA筆下的短髮男子個個又帥又性格!爸爸我愛你 >///////<

緋色誘惑 #1-3 / 山根綾乃:山根綾乃的圖果然纖細唯美,可惜不是我的菜……劇情輕鬆活潑,用來打發時間還不錯。

鍵盤上的甜蜜愛撫 / 藤谷陽子:以音樂為主題,卻將感情戲做了很好的突出,沒有做作地描寫主角兩人的才能,清新柔美,就像書名一樣、甜蜜而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