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古代架空PARO

2. 狼妖小酒窩/人巫茂夫

3. 無主線短篇,各篇時序倒錯

 

 

 

 

 

〈大巫:月十五〉

 

 

 

 

茂夫喜歡在夏夜裡散步,晚飯後、就寢前,穿上輕薄的披風,慢慢地走。夜裡的山並非悄然無聲,蟲吟蛙鳴,暗鴞嗚泣,獸嚎時遠時近,婆娑枝葉搖搖擺擺。有時小酒窩心情好便會跟著消消食,一邊悠晃一邊嘟囔著「山上都住多久了沒逛膩啊」、「誰家魍魎咭咭呱呱吵死了半點幽會的氣氛都沒有」。

今晚小酒窩赴宴去了,被一群精怪恭恭敬敬地奉為座上賓,臨走前臭屁的大妖下巴抬得老高、故作姿態道:「別等門了,還不知什麼時候歸家呢。」

茂夫根本沒懂,喔了一聲又低頭看書。

小屋裡沉靜無聲,只餘茂夫獨處,沒了膩膩歪歪的狼妖,霎時悶得發慌,他捲起書簡決定出門透透氣。

出了門,一抬頭便望見玉盤輪轉,皎皎瑩玉,碎星綿延,蕭泠月光無言照映,茂夫孤身一人忽然不知該何去何從。

「汝乃守山巫?」

隱在樹蔭下的黑影,宛若將一切光線聲響吞噬的深淵。

「誰?!」

茂夫猝不及防,守山多年,已不知多久未見生人,而那人的到來,自然得宛若歸鄉,他竟一無所知。

來人走出陰影,面容蒼白平庸、帶著倦意,陰鬱之氣凝結成露,行過之處草木凋殘。

茂夫不曾見過眼前男人,可對方的氣息卻讓他如此熟悉。

「別緊張,我不過路經此地,一時興起故地重遊……這山還是和從前一模一樣未曾改變。」男人平凡無奇的容貌與嗓音在那令人悚然的氣息下顯得突兀至極。

「無妨,這山不屬於任何人。」

「喔?你不攔我?」

「我只是為了避免一般人誤入深山險地,但……我想你應該沒這問題。」

少年望著他的目光坦然直接,男人淺笑,濃重的詭異氛圍頓然一輕,一身如墨黑霧逐漸消散,僅於幾股細絲微繞,偶爾男人的影子裡溜出,小手般攀纏著茂夫,戀戀不捨嚙蝕著生氣。

「你知道我是誰?」

茂夫搖搖頭:「我只看得出來你是巫……或說曾經是。」

「……看來你不是那種只會侍弄藥草、光耍嘴皮子的人巫,像你這樣的能者,窩在深山裡做什麼呢?」男人興味盎然地望著口中護著人類,身上卻滿布妖氣的少年。

「駐守聖山是我的職責。」茂夫從腕上捏起一股黑絲好奇地觀察著。

「『聖山』?」

男人像聽見什麼笑話似的,平靜的夏夜驀地刮起風來捲著砂石枝葉,茂夫忍不住瞇起眼,山林驚出飛鳥,那人背對著明月,笑聲忽高忽低,如夜鴞低嗚、又似猿啼高亢。

「可悲的人巫,年年日日以身餵養這不知所謂的『聖山』,祈願人族博得庇護,獲得庇護又企望得更多,弱小的人族能仰賴『聖山』到何時?」龐然黑氣再度從眼前男人身上汩汩溢出,地上的影子張牙舞爪。

「……我不懂你在說什麼。」茂夫眉頭緊蹙。

「你還能守著山多久呢?」那人沉入黑氣織就的迷霧,遮天蔽月。

「待親友皆亡、物是人非之日,離了這山,你還剩下什麼?」

濃霧散去,男人消失無蹤,深山依舊。

 

 

筵席歸來的小酒窩,見到小屋外竟成草木枯敗、生靈走避的一片死地,驚得酒醒了大半,聽完茂夫乾巴巴地描述事發經過,更是慫得膝蓋一軟,「你、你不知道他是誰?」

「不認識。」茂夫忙著淨化流汙的陰氣,腦中緩慢消化著那人意有所指的話語。

「他是大巫‧最上!」能無聲無息破壞他在小屋外佈下的迷陣來去自如,這般強大的人類,除了茂夫外小酒窩只知一人別無他想。

小酒窩的話似乎讓茂夫想起什麼,他回到屋內翻開書簡──承繼了守山巫一職,一同傳下的除了山中小屋便是歷代巫覡的老舊記事──終於找到那男人令他感到熟悉的原因,木簡卷末淺淺刻著:最上。

茂夫輕撫著盡是歲月痕跡的刻痕,問道:「『大巫』不已是三百年前的事了嗎?」

小酒窩方意識到人類的短壽,三百年對他們這些妖物而言不過轉瞬,吶吶道:「這麼濃重的陰氣,他肯定不是人了。」更別說是巫。

「……那他是什麼?」足以碰觸實體的陰氣,一般幽魂可做不到這種事。

小酒窩一時答不上來,沒好氣地道:「我咋知道?你們人類就愛整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兒。」

敬天地、事山海,茂夫以為這便是巫的全部了。

他捧著木簡,未置一詞。

滿月高懸,窗櫺後的冷光落了一地,三百年皆然。

 

 

arrow
arrow

    ok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