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08

 

 

 

 

[小說]

 

 

通靈阿初捕物帳 #1 顫動岩 / 宮部美幸:本來想著靈異少女應該都是比較清冷的性子,阿初卻仍保有他這年紀少女的活潑易感,整篇故事讀起來少了陰森氣息也生動許多。內容稍嫌平淡,不過最後高潮倒還可以。

R.P.G. / 宮部美幸:現在的人們已經很習慣在網路上進行 R.P.G.,可以是誠懇待客的好賣家,也可以是尖酸刻薄的鄉民,對現在已經相當習慣網際網路的讀者(我)來說,以此為題材十一年前的作品,既不新鮮也沒有震撼力。

調味戀愛 / 平安壽子: 看了幾本平安壽子的短篇集後,終於在這本《調味戀愛》中有了比較明確的感觸。雖然以日常生活為題材,書中人物的不安憂煩和焦慮根源卻始終未被撫平,常常被 突發事件或另一項事物轉移焦點,就像《調味戀愛》中的平凡美食,當下無與倫比的美妙滋味與幸福充盈全身,也只不過是暫時性的逃避,煩燥感未曾遠離。不過利 用美食轉移注意力,這其實也是相當現實的描寫。書裡每一道料理我都好想吃……。

京都獵人的冒險 / 我孫子武丸:以人與動物相處為中心是我喜歡的題材之一。主角相當討喜,個人覺得和《池袋西口公園》的阿誠有點像,戲謔閒散的外皮下,埋藏著認真而正直的誠懇心靈。

非主流清穿 / 我想吃肉: 終於看完肉大的百萬字長作,雖說略嫌話嘮、枝節過多,整體而言卻是品質穩定且合乎邏輯,不過就是因為合乎邏輯,有時就會顯得憋屈又沉悶。「二太子」的覺醒 與進化,我想應該是肉大費盡心思推敲的成果,充滿新意同時不脫現實的寫法便是這部作品有趣之處。女主角淑嘉身心上的變化更是層層推進,最後簡直就是滿級的 強者兼大魔王,雖然常常無用武之地或只能從細微處下手,幸好接近結局威能爆發,也製造了最後高潮,要不這穿越者當得真還悶。配角們同樣功不可沒,無論是和 胤礽肉麻到牙根發酸的康熙(肉麻到我一度懷疑肉大是不是想寫耽美父子),肉大招牌吉祥物從正太變老太的天然呆太后,還有絕對是一大亮點的各式流氓,華善、 慶德、鄂倫岱與年羹堯等無賴人士,沒有他們這小說肯定悶死一堆讀者~整部小說缺點不少,但仍是篇穿越大作(光看我想吃肉這四字就知道品質保證)。

活路 / 席絹: 對我而言,席絹近期的作品除了《大齡宮女》外都沒啥記憶點,連那套美食家系列什麼的也是一片模糊,這對大吃貨我來說實在太難得了!這本仍延續她一貫的風 格,囉唆又說教(不一定是缺點),撐過去當然還是有其可看之處。剛好最近看完了同樣挺話嘮「我想吃肉」的大作,剛好他也屬於「吃得下」、撐過去就沒問題的 囉唆作者,然而他卻是話嘮中帶著詼諧打趣,讓我比較有繼續閱讀的動力。但席絹老是在一些讀者早已有認知的部份反覆強調敘述,例如門第身分、社會階級,略早 一點《高門》亦是如此;加上《活路》洋洋灑灑用了許多篇幅來強調人物與背景設定,男女主角間卻是抽掉這些囉唆敘述也能輕易理解的劇情,那究竟有什麼意義 呢?

 

 

[漫畫]

 


野草的春天 / 山口泉:任性少女的成長小品。沒什麼新意,但不會太狗血,角色們也算討喜。表哥好帥喔……結果以他為主角的故事不怎麼樣,這就是所謂配角魔力?

許個願吧!大喜 #1 / 顆粒: 畫面清爽,劇情溫馨親切(是國產作品喔喔喔喔)不狗血,又不流於說教,是近期值得推薦的少女漫畫!能畫出這樣的作品,之前顆粒老師曾在日本得獎就完全不意 外了,令人會想看看他的其他作品~列入作者清單。男主角大喜有點彆扭,愛恨分明、害羞起來卻可愛得要人命,是我最喜歡的傲嬌型不良少年咭咭咭。

黑博物館彈簧腿傑克 / 藤田和日郎: 藤田老師的作品一向劇情簡單易懂,卻有著滿溢童趣的豐沛想像力,與渲染力十足的戲劇張力。《黑博物館》這部也是如此。看膩一堆複雜的煩人設定與狗血亂搞劇 情的漫畫,藤田老師的作品呈現「反璞歸真」的成熟感,簡單有趣正是漫畫的迷人之處啊。壞男人就是有其獨特魅力呀沃爾特 >/////<

ADAMAS 鑽石的王女 #5 / 皆川亮二:男主角硬起來了!(想歪的去看十遍《只想告訴你》和《許個願吧!大喜》洗滌你不純潔的心靈~)金這角色終於有了定位,雖然主線劇情還是一樣模糊。

LOVELY 無所不在 / 顆粒: 雖然男女主角的類型很老梗,超人氣帥哥與天然呆小女生,不過幸好帶入許多新意;男主角不像一般少女漫畫那麼樣板(雖然耍帥的戲份還是很多XD ),符合年紀的活潑歡鬧卻有些早熟的小帥哥,這樣的設定還挺可愛的。加上一對同樣歡樂也很有角色魅力的青梅竹馬,整部作品呈現了台灣學生的青春氛圍,整天 打打鬧鬧、聊些沒營養的屁話題,偶爾有些煩惱,在日後回憶起來卻是如此單純的美好記憶。

飛翔於天際的邪眼 / 藤田和日郎:三位男角都帥到爆炸,尤其是爺爺 >/////< 收尾簡單俐落,特定時刻的視角轉換同時引起讀者對米內瓦的好奇心,雖然描寫它的部份不多,不過這樣也不錯,短小精悍。

昨日的美食 #1-4 / 吉永史:為什麼裡面的食譜描述得好像一副做菜很簡單呢?QQ 琳瑯滿目的家常美食搭上現實感十足的日常故事,呈現宛如料理般的多重滋味。

工業高校女生進行曲 #1 / 秋山香: 個人認為跟荒川弘的《銀之匙》有異曲同工之妙,輕鬆活潑之餘也描寫到生活細節,例如:就算身為工科裡少數派的女生,還是有差別待遇XDDD 或者是食物在高中生的生命所佔的重要地位,午餐啦放學後的點心啦……。不過畢竟是少女漫畫,就看接下來的戀愛部份會怎麼處理了。(其實我希望這部分不要太 多)

閣樓上的魔女 / 磯谷友紀:充滿故事性的象徵與暗喻,帶出女性的難測與神秘,氣氛很棒。

老爸的第二春 #4 / 阿部潤:拿大叔的噁心當笑點我已經膩了。

黑星 #1 / 山田也:損害自己拯救他人的特殊能力還真是令人無力,不過才第一集,應該還會有其他設定吧?

請叫我英雄 #6 / 花澤健吾:比呂美感染後萌度竟以等比級數上升……這才叫最終兵器彼女啊!!!!

MAGI 魔奇少年 #8 / 大高忍:為何每個角色都色氣滿溢?三公主果然是最清純的女主角(欸);原本是辛阿里派的我,漸漸被強大的原作給洗腦了:王右≧辛阿里。當初還覺得辛巴達是七海的種馬,後來覺得他根本就是七海的妖孽(艸)不要到處招惹良家子啊王!!!

銀魂 #44 / 空知英秋:土方根本就是被阿銀玩弄股間、啊不是,是玩弄於股掌之間。雖然惡搞將軍的手段還蠻好笑的,但我每次都真心覺得茂茂好可憐……。

獵人 #18-30 / 富樫義博: 螞蟻篇打敗友克鑫篇榮登我心中最棒的《獵人》篇章!果然從租書店把單行本抱回家一口氣看完就是不一樣!無論是主角的變化還是反派描寫,毫不手軟的便當,比 起友克鑫篇都更加的豐富厚實。我想迴響沒有從前的大,不僅是因為連載時間被拉長(富堅完整體現了讓讀者又愛又恨的複雜心情),人氣要素之一的反派半蟲外型 不夠討喜我想也是原因(流失女性市場,幻影旅團 V.S. 嵌合蟻,這明顯的反差……)。一口氣看完螞蟻篇,我的觀感徹底反轉。以前我還會吐槽蟻王根本就是在 COS 西魯,跟小麥的交流讓我以為走錯棚看了少女漫畫;現在我只想說:梅路艾姆你永遠是我的王嗚嗚嗚嗚嗚嗚(現在的忠慕之心簡直可以跟普夫結拜了)不管是三名直 屬護衛軍還是師團長,以後誰敢說嵌合蟻不吸引人好醜好難看比不上蜘蛛我就跟誰拼命!!!富樫義博還不趕快繼續畫!你這殺千刀的……。

空聲 / こがわみさき:儘管只是生活中微小至極的插曲,依舊能左右心神、或喜或悲,自在悠然的氛圍,便是學生獨有的清新日常。在這樣輕鬆閒適的青春短篇後,最終篇的奇幻設定便顯得格格不入。

極道超女 #1 / 大武政夫:可憐的勞碌命新田wwwwwww 雖然是看似正常人的吐槽役,卻有著結合土氣與帥氣的微妙形象。這部在批踢踢的漫畫版上有人推薦,看完之後我也相當期待續集。

銀狐 #6 / 落合小夜里:新神使登場!!!帥到爆炸!!!叔叔這集的戲份也很多喔喔喔喔~

節哀順變爭產中 / 宮本福助:意外發現《極道咖啡店》作者的舊作,雖然只有全一冊卻還是一樣有趣,故事依舊充滿老人和大叔的歡脫氣氛。以現實的眼光看來,德造是徹徹底底的爛人,但在書中德造卻是個眾人又愛又恨的特別人物,也只有二次元才能塑造出這種獨特的角色吧。

守護她的 51 種方法 / 古屋兔丸: 即使是很老梗的災難題材,但能翻出新意就是好梗。在災難面前你我沒有分別,整部作品無論是細節還是人物卻很「日本」,大和民族的確有其特殊之處;作者想表 達的東西在「作者的話」已經完全闡述,我便不再多說。值得一提的是,出版日期是在「東北大地震」的五年前,時間相差不遠,現實與想像的對照,這也是另一種 閱讀角度。

名模園丁 / 松本小夢:一開始看還覺得「園藝」這少見題材還挺新鮮的,專業知識也融入得很自然,只可惜人物太過平板、毫無真實感,尤其是主角小花,劇情也有些無聊

青之驅魔師 #7 / 加藤和惠:明陀宗的謎團終於解開了,偏偏一點驚奇感也沒有。到目前為止,若不是討喜的角色們在支撐,劇情還真的不怎麼樣。

女人們的同居生活 / 谷川史子:漫畫本身是部平淡小品。就「室友」這件事而言,只能說:好的室友帶你上天堂,好室友可以變成好朋友,反過來就很難說了……。

超商無戰事 / 竿尾悟:戰場上的便利超商這設想還真是挺好玩的(讓我聯想到國軍特產小蜜蜂!),各種可能性與只有戰場上才出現的荒謬事紛紛上演,只可惜長篇部分有趣程度不如短篇。

蜜戀糖果 / 山森三香:以單元形式呈現微甜滋味,生動而平凡的少男少女,青春期的青澀戀曲,清爽動人。雖然作者筆下的男角都相當沒用XD 依舊活靈活現,更不用說形象立體的眾女角了,其中我特別喜歡明和要!帥氣時尚性感色氣怎能不令人著迷? >//////<

酒國名花 / 城戶靜、理花:前半部充滿活力的同時感受到公關小姐的惆悵迷惘,後半部漸漸公式化,某人出問題→明菜出場解決→明菜好棒好聖母→彼此抱頭大哭作結。感情線的部分收得超級糟糕,雖然男主角很明顯,最後來個超級大轉彎的安排實在差得可以。

天才家庭 / 二ノ宮知子: 較早之前的舊作,處處可看見《交響情人夢》角色們的前身與雛型,真有意思XD 一開始本來以為是像《家庭教師》早期一樣,勞碌命主角被一群怪咖圍繞的悲慘生活,卻逐漸切入主線,以明快的節奏俐落收尾。雖然深度不如《交響情人夢》,二 ノ宮知子獨特的歡樂搞笑絲毫未減,篇幅也不長,令人感到輕鬆愉悅的作品。

監獄學園 #1 / 平本AKIRA:雖說是搞笑賣肉漫,卻不怎麼好笑……不過以賣肉而言,畫風是我喜歡的類型。

進擊的巨人 #7 / 諫山創:才剛覺得某個角色還不錯的時候,下一集就馬上被發便當……這就是高死亡率漫畫的宿命嗎?(遠目)幸好比較喜歡角色目前還平安無事(一樣帥得要命),要是哪回里維士官長退場我可能會當場吐個三斤血吧。

火鳳燎原 #46 / 陳某: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又是便當~近期新角色的造型不如早期角色討喜。

害羞忍者少年 / 高尾滋:完全沒有張力的陰謀(天外飛來的奇幻設定只會讓人覺得突兀),加上不知道特點在哪的女主角和不上不下的男主角(我看膩他的內向神情了),十本左右的篇幅我花了三天才看完。

王樣老師 #11 / 椿泉:沒什麼進展。與其讓那些沒啥效(笑)果的新角色豋場,倒不如讓舊角色多點戲份,偏離主線也沒關係,反正最近也沒啥主線可言。

砂時計 / 芦原妃名子:雖然還是「人生只有戀愛這回事」、「失戀痛苦到極點就快要死了」的典型狗血少女漫畫劇情,從年少到成人,深刻的情感充滿戲劇張力,讓我忍不住一本接著一本看,還不錯。

召喚惡魔 #7 / 大久久保:這集芥邊的戲份特別多也特別帥氣,雖然噁心的還是一樣噁心到爆炸www 惡魔久違的原型豋場!

女神水手服 / 田中機械:平淡小品,書荒時可以看。女主角變成代理神卻沒啥發揮,高麗對美里神的情感有頭無尾,這兩點沒多做延伸挺可惜的。

蝴蝶雲 / 芦原妃名子:自然描繪少年戀愛特有的純真與熱情、輕易地帶動讀者情緒,似乎是這作者獨有的風格。

帥哥辣妹 / 中村真理子:這種單元式的劇情能畫這麼長實在了不起,不過我覺得看到晃跟友弘結婚後、舞子決定繼承友弘母親的美容事業就差不多了,後面沒看也無所謂。我只看到第一部完結,後面的部份膩了所以沒繼續。可能這類型的作品出一集看一集比較適合,一次租回家看得有點煩。

只想告訴你 #16 / 椎名軽穂:我想打爆風早的頭……可以不要用這麼長的篇幅來「欲言又止」嗎?!(所以該打爆的應該是拖戲的作者)我比較想看彩音還有龍千啊!

法律最前線 / 稻光伸二:雖然是以法律為主題,不過重點卻是在看女主角是如何學不會教訓地橫衝直撞以及帶給觀眾的沙必死XD 相較之下,事實上很有能力的男主角就顯得影薄了。若加入感情戲,擁有變態設定的男角們或許還能有更好的發揮。

鋼鐵貴公子 #1 / 西森博之:這次的新作目前還沒對到我的狂笑點(之前的作品常常會有些梗讓我莫名狂笑),但一樣延續西森博之奇妙又爆笑的有趣風格。

77 號店 #1 / 望月空:輕鬆活潑的歡樂小品,熊很可愛喔 >/////< 好看的國產漫畫是一定要支持的啊~期待下一集!

爆漫王 #19 / 小畑健、大場鶇:新妻惠一兒與亞城木夢叶的競爭隱約反映了同期編輯的競爭心理,這部分我還蠻喜歡的。後半部的配音風波,福田實在太~殺~了~雖然帶來的後果顯而易見,卻是 MAN 到爆炸!

敏行快跑 / 花澤健吾:我完全搞不懂這套漫畫想表達什麼。通常讓人感同身受、慷慨激昂的「熱血」大多抱持著一股「信念」,信念可能毫無意義,或者宏偉到近乎愚蠢,但這才是支持人繼續走下去的「芯骨」。田西老是學不會教訓、只會意氣用事,最後被打得像灘爛泥;讓他意氣用事的原因大多來自戀愛,卻都是極為膚淺的情感與生理本能。究竟他的「芯」在哪呢?從頭到尾都在自我迷惘。最後阿修部分勉強算上是熱血的成果,其餘皆是慘不忍睹。

 


[癿小說]



[HP] Kiss or Kill / MortalusHP/TR 感謝 Lyre 君的中譯。一時不慎沒看清 CP 就點進去了,幸好是 M 級。一副學術小王子模樣的斯文 TR 還真看不習慣……。

大明星小明星 / 水巷:對我來說,兩個人在鄉土劇中沒有對手戲有點可惜,雖然那些無關緊要的戲中戲描述實在很符合鄉土劇那種超級做作的開場w 大明星很可愛、小明星也很討喜,兩人相處很甜蜜,但不知為何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反而曖昧期還更有趣些(好吧,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

[HP] 哈利貓咪 / Hijja:感謝 Juni 君的中譯。貓實在太可愛了……沒有特意賣萌(這是中文寫手常有的特點),有點臭但還是可愛到爆炸,這就是貓啊~

網遊之殺陣 / Dnax: 我覺得只有真正實際玩過網遊的人才能掌握到網遊文的味道,很多寫手常常把網遊文當架空、甚至是偶像劇來寫,打遊戲就是要嗆人殺人打公會搶寶搶地盤啊!與其 靠一堆形容詞來塑造主角多殺多神,實際幹(架)一場就知道啦。《網遊之殺陣》寫出網遊文該有的人味,未曾忘記網遊是「人」在玩的,而不是一群萌角在歷經 愛、努力、勇氣與友情(我好想把「希望」
塞進句子裡XDDD )之餘才練等打架的娛樂。

外星事務所 / 薄暮冰輪:挺適合沒事拿來殺時間的輕鬆小品。插科打渾的玩笑略嫌過多,一個禮拜前看完這本,現在我只剩「美味手指(兼緊急糧食)」的記憶。

老天我恨你 / 帝君:帝君前幾本作品都給我留下還不錯的印象,這本卻讓我有些失望。我個人是狗血老梗的愛好者,尤其是強制愛,只要劇情合理順暢,老梗就能特別加分XD 強制愛的看頭便是被壓迫的一方如何將屈辱與羞恥在劇情推進中化為對壓迫者的好感,這不僅是劇情精彩與否的關鍵,更是陳述合理性的必要。拿一本狗血強制愛經 典(個人認為XD )、同時充滿濃厚易人北早期風格的《好人難為》來做實例,《老天我恨你》篇幅只有一本,情節轉折迅速得令我措手不及,感覺就像濃縮版的《好人難為》。當然 並非意指有抄襲之嫌,畢竟強制愛的梗大多大同小異。

鬱悶男的春天 / 張鼎鼎: 身為一個狗血老梗愛好者,超級對味的文案 + 必看作者張鼎鼎,將這本小說借回家也是很合理的~不是我刻意要做比較,《鬱悶男》雖然也只有一本,但他有技巧地做了不同於上述所提到那兩本書的設定--主 角的性格,不同的性格導向不同的應對模式。《鬱悶男》和《老天》一比,彷彿來了一記俐落的漂移,頓時將被山壁撞掉一邊後照鏡的後者甩在後頭。

男優秘辛 / 袖刀: 作者想表達出在觀眾想像之外、現實的鈣片,不過本質還是很少女言情的耽美小說,雖然有幾個無關緊要的專業細節,但真想要有「秘辛」感,倒不如去看漫畫《十 八禁》,還更有趣咧。我想導致這部作品很不「秘辛」的問題就在角色設定上,又少女又浪漫還很不專業,實在讓人很難融入劇情。

初戀,待續 / 熒夜:如果這本的設定換成古代我可能會很喜歡,年上攻的寵溺一向是我的軟肋XD 一旦換成現代背景,老是不自覺想到社會新聞,令人作嘔(不是針對這本小說)。

虎落平陽 / 天使 J: 在女性向小說中,路邊的乞丐/身心障礙者/備受欺壓者一定要撿回家,別懷疑,那就是你一生的真愛!(被噓)回正題,少爺受歷經家破人亡成為經商手腕高超的 菁英人才……少爺的計謀我覺得挺鳥的XD 但順順的看也就看完了。可惜的是,肉戲雖然多卻都草草了事,簡言之,肉不實用。

花落未識君 / 塵印:小說主旨:外貌協會資深會員的報應(認真)。打發時間還可以。

刻骨銘心 / 寒衣:雖然劇情普普通通還過得去,卻點出了一般小說比較少提到的地方--當有一個愛你的人願意為你付出一切、甚至是生命,難道就非得回應他的感情不可嗎?他所造成的傷害,只要是因為「愛」,就可以被原諒嗎--科科,雖然主角兩個人還是在一起了。

水魅 / 樊落:開頭有些悶,不過漸入佳境。很大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很多東西太貼近生活就沒趣味了,有些人物平常你看小說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明明放到現實生活裡他就是個 200% 的危險情人,沒錯,水珄,我就是在說你!(指)閱讀的過程我只想到「塊陶啊!」完全無法體會言情少女的樂趣。不過很多時候一旦狗血到某種程度後我又釋懷了(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蝕心 / 蘿依:忘光了,依稀記得打發時間還可以。

狐王娶親 / 朱砂邪: 這本小說很像漏了好幾集沒看、直接接最新進度卻依然看得懂劇情的鄉土劇,沒有明確的主線,頗為零碎。它應該是系列作之一(推測),劇情架構挺糟糕的,需要 其他本的故事才能補全一堆空白地帶,稱不上完整,讓我有些好奇編輯的審稿過程……。好看與否先不討論,故事的完整性相當重要,更何況它也稱不上好看。

野獸養成指南 / 熒夜:故事中反覆強調主角兩人的關係並不是愛,而是更為複雜、本能的情感,讀者能理解作者想傳達的事物,但有時候這般過度解釋反而顯得狹隘了。人這樣複雜的生物有很多種形式的愛,既有純粹的愛,定會有複雜難言的情感,野獸之間自然同樣有野獸才有的愛。

 

 

[癿漫]

 

 

賣火柴的男人 / 草間さかえ:草間的劇情其實不太吸引我,但他的畫風我始終無法抵抗。草間筆下的中年男子總帶著迷人風韻,年輕男孩倒是遠遠比不上。

好學國度 / 四宮しの:彷彿在霧中拖著懶洋洋的腳步隨便走動,令人完全提不起勁便是這本漫畫的步調。(不是稱讚)

被社團學弟步步逼近 / 腰乃:不知怎地我想起多年前的廣告,被當成寵物貓帶回家的幼崽幾年後成了大老虎……這本漫畫告訴我們,別輕易被大狗牽著鼻子走,說不定是養狼為患啊www 腰乃的作品我就不多說了,直接把書帶回家吧!

忠犬與我 / たし:我喜歡忠犬攻,但常常對受無感。劇情流暢,輕鬆活潑,卻沒什麼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

享用你的愛 / 木下けい子:挺普通的故事,所以我忘得差不多了囧>

瘋狂灰姑娘 #1-2 / 山本小鐵子:幾乎毫無障礙地就成為豪門準媳婦了XDD 山本小鐵子的作品幾乎都有一定水準,不會出現什麼太過匪夷所思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