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04

 

 

 

[小說]

 

 

仙家悠閒生活 / 看泉聽風:這是篇修真種田文,我喜歡種田文,但能讓種到讓我覺得無聊想睡的種田文也挺少見的。作者似乎想塑造一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卻平易近人的小蘿莉,可惜她是隻偽蘿,加上「雖然不是很聰明,卻是悟性極高」矛盾的形容,要蘇不蘇、不上不下的感覺很尷尬。

新北京,新穿越 / bymatlab:超幽默XDDDDDDDDDDD 我完全可以將裡頭的四爺跟奏摺上的雍正聯想在一起,這樣才像活生生的人嘛!

顫抖吧,ET! / 瘋丟子:放在《紅塵有幸識丹青》這種跟著主角一起燃燒生命的正劇後面看實在是正確的決定,平衡一下、有益身心,又把我給笑嗆了,歡樂得幾乎可以說是無CP

金玉滿堂 / 袖唐:以一本言情小說而言,主角發揮驗屍解迷能力的部份相當精采,感情戲也相當細緻,雖然主角老是遇襲還死不了XD 以上客觀好評到此,以下滿滿抱怨與劇情雷。由於男女主角完全不是我的菜,所以以感情戲為主的卷二我看得超痛苦,外加作者塑造了一個隱性瑪莉蘇:男配一把女主角當成心中唯一的歸宿、一輩子心裡有她;原以為男配二終於放下對她的執著、覓得良緣,沒想到作者竟然搞什麼前世今生,女主角另一世穿越來愛你了唷揪咪 ^_< 搞屁啊!(翻桌)三個男人自始至終愛的都是同一個,蘇成這樣我拜託你放過眾男配好不好?作者一副大家都有了最圓滿安排,結果還不是大家都愛瑪莉蘇,說什麼番外解釋了女主角之所以穿越的前因後果,早知道蘇得這麼噁心,我寧願什麼都不知道!抱怨完畢。其實中途男配一與男配二狹路相逢那一段我不小心開了小花,情敵變情人什麼的最有愛了!(喂!)

生化!星際外援 / 瘋丟子:看了第二本阿部系列,我就知道這系列的基調大概就是文化衝擊與嚇爆地球人的大神女主XD 感情戲如浮雲啊浮雲,可以說是無CP(因為女主角根本沒有談戀愛的意思啊親),偶爾看一下這種無關情愛的作品調劑身心也是挺不錯的。不過這部跟《顫抖吧,ET!》相比之下沒這麼爆笑,結尾也很倉促,但該煽情的地方作者總是不遺餘力,因此算是有些娛樂性。

 

 

[漫畫]

 

 

Love, Hate, Love. / 山下知子:身為山下廚兼年差控的我會有什麼感想應該顯而易見吧?XD

羅馬浴場 #4 / ヤマザキマリ:這集鋪陳的部份比較多,不過很多誇張的笑點還是很好笑XD 戀愛的部份也很可愛,那超像《時空旅人之妻》的離別場面是怎麼回事wwwww 下回預告也是笑點之一真的很壞欸www

星屑與妮娜 #1 / 福島聰:被繪本似的畫風吸引,內容卻缺乏邏輯,令人摸不著頭緒。

銀之匙 #4 / 荒川弘:如果說駒場是色氣擔當的話(咦?),八軒就是現實生活裡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吧,不過這種人通常會英年早逝、要不就是壓力太大得憂鬱症,最輕微的也得提早謝頂(喂!),但這樣平易近人又擁有難見美德的主角,連讀者也會忍不住為他加油打氣啊!

時計屋的天然少女 #1 / 勝田文:有些不知所云,後面的短篇比較可愛,生活總是有些狗屎衰事,但美好的事情依舊這麼多。

女高中生 Girls-Live #1 / 大島永遠:女性同胞深有所感啊!!!!老實說我覺得附有劇情說明的按摩棒還不錯啊XDDDDD

請叫我英雄 #8 / 花澤健吾:為即將到來的台灣篇歡呼!

火鳳燎原 #48 / 陳某:長坂坡之戰!火哥真是帥炸了~~(癱軟)

鑽石王牌 #30 / 寺嵨裕二:一直以來我喜歡榮純大過降谷,活蹦亂跳的笨蛋最可愛了,還有,又哭又笑地看《只想告訴你》是哪招XDDDD

白兔玩偶 / 宇仁田由美:我對這種以養育小孩子為中心卻不煽情狗血的題材最沒輒了~最後的結局當初似乎造成多數讀者很大的衝擊,卻是我個人偏愛的設定。若真要說的話就是大吉的心理鋪陳太少了,完全是一面倒的被動狀態,不過認真詳述才真的會變成讀者們口中罵的變態,留白雖然令人感到不足,但太過深入會非常不妙啊。如果大吉嫁給我就好了。整體來說,清新自然而深刻動人,推薦!

窮神 #13-14 / 助野嘉昭:櫻與石蕗終於有重大突破了!!!但身為少年漫畫的女主角出現這種反應→ 不大對啊XDDDDDDDD

不老姊弟 / 師走ゆき:本來以為主旨是合理化姊弟戀的故事,但我深深感受到在姊弟整天膩在一起的畫面裡被作者隱藏的真相--想合理化的部份其實是買一送一、買姊送弟買弟送姊的姊弟丼吧!

新 重機人間 JUMBOR #1 / 武井宏之、御上裕真:這不是我想看的武井宏之!!!!!!(痛哭)

鬼燈的冷徹 #7 / 江口夏实:白澤施法實在太促咪了wwww

排球少年!! #1 / 古館春一:影山超可愛的啊www 看似頭腦派的精英強者,事實上只是個排球笨蛋wwww 明明才第一集,日向馬上就霸氣側漏~

獵人 #31 / 冨樫義博:我終於看到當時網上一片嘩然的伊藤潤二風啦XDDDDDDDD 富奸你真的很壞欸wwwwww 還有那個孜婆年根本就是從宮崎駿那錯棚的吧XDDDDDDDDD 最後,雷歐利帥炸了!

感應少年 EIJI 新章 #6 / 安童夕馬、朝基勝士:老實說我一直很想把第二部當同人誌來看,連怎麼鋪陳都忘了,虧這次的題材其實還不錯,被搞得一點氣氛都沒了。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 #1-2 / 香月日輪、深山和香:好看!簡單而樸實的觸動,想必原著一定更加動人。就漫畫版來看,主角夕士雖然是個怕寂寞感受性強的孩子,外型卻相當堅毅爽朗呢,這種矛盾的設定真是吸引人。

朋友的遊戲 #1-2 / 茉茉奇麗子:這種嬌滴滴的千金小姐就是欺善怕惡,給他幾分顏色瞧瞧就知道世上多壞人了,也就同樣嬌滴滴的小女生會怕~(挖鼻孔)不過茉茉奇麗子的作品還是值得一看。

椎名君的鳥獸百科 #3 / 十月士也:我真心覺得這作者畫得動物比人更吸引人怎麼辦?

工業高校女生進行曲 #2 / 秋山香:第一集出場的同學們在第二集沒戲份真可惜,雖然機器人相撲這題材很有趣,但那些角色沒出場真是浪費了。第二集終於有少女漫畫必備的感情戲,但果然不是我的菜XD

銀魂 #48 / 空知英秋:總悟果然是宇宙級的大魔王wwwwww

暗殺教室 #1 / 松井優征:太www促www咪wwww了wwwwwwwwww

我和花君的戀愛 #1-2 / 熊岡冬夕:普通……難得描寫女主角有專注在上課驗的表現,品學兼優的女主並不少見,只是很少在這方面著墨,畢竟少女漫畫談戀愛比較重要嘛。

妖獸王國 #1 / Mochi:袋鼠很好笑,其他沒對到我笑點。

MAGI 魔奇少年 #13 / 大高忍:少年們的成長旅程,內容這麼天真也就理所當然了。

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20 / 樋口朝:跟他校的互動與吸收衝擊轉化成內部改變,這集四校聯合集訓真的很精采!相較比賽時的緊張不安,少年們的表情更加生動活潑。閱讀的過程,我內心的野獸不斷以時速一千公里的速度來回奔馳XD 樋口老師筆下的高中生實在太可愛了!

PIL 挑戰想像力 / ヤマザキマリ:以有些破碎的主軸呈現半自傳的故事,我有些失望。

大使館的工作守則 #1-2 / 西山優里子:雖然作者特意以戲劇化的方式塑造性格,但性格懦弱消極、悲觀內縮的主角真是不討喜。不過排除這點,主題新鮮,劇情也不錯,我想我會繼續追下去。

君之刃 #1-2 / 小手川瑜亞:兩集多在鋪陳人物,有些寡淡。

神秘圖騰 / 田中一行:充滿惡意又帶點喜感,與松井優征的魔人偵探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核心概念與劇情架構不夠清楚。

電波教師 #1 / 東毅:雖然作者試圖表達主角看似很廢事實上超強的設定,但我完全感受不到究竟多厲害。

 

 

[癿小說]

 

 

魍魎之戀 / 木原音瀨:近期看的木原都不怎麼虐,看來我要移除「虐心大神」這標籤了。在《昭和元祿落語心中》後面接著讀這本,從昭和至明治,時光回溯般的漫遊,令人心神愉悅的閱讀經驗。看完這本書沒有太多的特殊心得,倒是產生了一些無關緊要的想法;本來浮出一些「古代人包容力強大」的想法(龍陽眾道什麼的),不過細想之後覺得那些不過是價值觀扭曲下的結果。

海怪聯盟 / 天堂放逐者:本書又名「海鮮聯萌」XD(欸)海怪們都超可愛,歡脫鬧騰又極二無比~但如果沒有這些海怪與其他歡樂的配角,就故事而言,其實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首先,主角很悶,亞斯柏格症的夏意就先別說了,人魚只能用乏味至極來形容。若說先天的基因裡帶有傳承記憶,那後生的細胞中便是寫滿「夏意」兩個字,從相遇到結尾的心理轉折大概就是從收藏品夏意變成伴侶夏意而已。劇情則是分成人類線與海怪線兩方進行。海怪線多虧了可愛的海怪們以及作者生動活潑的科普模式而顯得非常有趣(意即沒有海怪在身邊時的主角兩人真的非常無聊,從大堡礁至南極海那段令我不得不快轉)。人類線即是呈現標準末世小說裡的崩毀文明,同時也是解說役擔當。作者並沒有仔細描寫異能在重新建構的文明中扮演什麼角色。主角的異能單純就是為了跟海怪談戀愛(誤),以及與不值得一提的最終反派進行毫無可看性的戰鬥。如此重要且佔了故事很大一部分的異能設定本質上不過是連接人類與海怪的媒介,花了這麼多篇幅卻沒認真著墨我覺得挺可惜的。結論:劇情設定什麼的都是浮雲~把它當純粹的萌文倒是值得一看。

笑望明月 / 木原音瀨:攻受逆轉的那瞬間迸發了無法言喻的萌點,雖然我很少看反攻文,但突然能理解那種痛快的感覺了。

紅樓之林家謹玉 / 石頭與水:這是我看石頭與水的第二部作品,我可以確定跟他完全頻率不合了。作者替主角開的金手指從沒給我「好強大」的感覺,反而只是「作者說了算」、狐假虎威的主角威能,因為主角開的金手指不在他身上,而是主角他那身懷真‧純金大手指的師傅,因此我更討厭主角也是正常的……「沒了你師傅哪來的門路讓你招搖撞騙勾搭人脈調戲美人,作者還好意思說你很厲害,我呸!」我一直很想罵這句(攤手)。主角一方的金手指讓我感到十分不痛快的原因還有另一個, 便是理直氣壯到旁若無人,好似邏輯正確就可以不顧人心, 許子文(師傅)謊稱林謹玉為其子這段即是很好的例子(我就是從這裡徹底醒悟主角一干人根本差勁透頂)。文中一直說主角是人好家世好家裡環境簡單、有頭腦有手段有前途多方覬覦的好女婿人選,但就我個人而言真心覺得誰嫁他誰倒楣。另外一點,就是瘋狂黑原著人物,如果是反瓊瑤文就算了,畢竟瓊瑤本身就值得吐槽(喂),這種拼命拉低原著人物智商情商好突顯主角方有多強大我實在看不上眼。綜合以上論述,棄之。

[Avengers] Jusdas / mikuridaigoLoki/Tony、Steve/Tony 感謝 6Per 君的中譯。老實說我一直很想要看到一篇能詳盡描述隊長愛上 Tony 過程的文,畢竟光看電影也輕易得出盾鐵兩人存在巨大差異這種結論(無關碎碎念)。在這篇文中,成為彼此歸屬的卻是極端相似的 Loki & Tony(我自己都感到驚訝身為兄弟愛神教的忠實信徒竟然喜歡神兄弟的家人羈絆大過把他們倆湊成一堆),Thor 對兄弟流露出的愛護也是自然真摯,唯一遺憾的大概是就孤身一人的隊長。然後,不得不說,老梗永流傳,所以我真心喜歡 Tony 老爹成為盾鐵兩人矛盾的設定XD

[Avengers] Drunk Gentle 酒後溫柔 / 狐狸先生Coulson/Clint 兜兜轉轉,回到原點,回到最初的歸屬,回到唯一的可棲之枝。

[Avengers] Margarita / ellievoliaCoulson/Clint 感謝萌漢藥掌櫃的中譯。我一直代入 JR 的狗狗眼,Coulson 你怎麼捨得拒絕一大一小兩雙水汪汪的無辜狗狗眼呢?

[Avengers] 你是我的小惡棍 / 殤又Ivan Vanko / Justin Hammer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米基洛克在電影裡的造型,頹廢帥氣,雖然稍嫌油膩XD 至於 Hammer ……你知道的,在 Tony 無與倫比的風騷光芒下很難注意到其他人物,現在回想起來,這對反派夫妻還挺帶感的。

[Avengers] The Hammer Is My Penis / deadfishThor/Tony 感謝女鬼的中譯。錘哥之所以是錘哥,就是因為他老戳中我的笑點(意味不明),明明就只是篇黃色笑話,但搭上滿地節操的 Tony 以及錘哥的古文腔讓我整個笑到花枝亂顫(?)。

喪野求生指南 / 興之所至:近期最喜歡的癿小說!無論是劇情還是文字,都相當具有美式風格的作品,緊張刺激、俐落痛快! 設定簡單而不粗陋,可惜篇幅不長,大魔王死得非常乾脆,「嗄?沒了?」是我看到結局時忍不住迸出的話,死得如此無聲無息的大魔王我還是第一次見到。主角們的戀愛也相當美式,純爺們的戀愛就該如此啊!我完全可以想像如果篇幅長點、肉多一點,主角兩人的末日生活大概就能用「打打喪屍打打 砲」來形容了(誤);尤其是傑森,完完全全就是性感火辣、有著 perfect ass 的絕頂 bottom 啊 XDDD 看完小說我都想立刻去載部歐美鈣片來看了!(欸)其他還有很多致敬的部份也相當有趣。果然夠帶感的喪屍文就得搭上歐美風啊~

炮灰重生記 / 李松儒:這是遊戲設定集不是小說吧(認真),所以我棄了。一直有解說役在旁邊解釋主角的境界怎樣怎樣術法如何如何上古背景這樣那樣,劇情呢?感覺就像餐廳把菜講得多好吃多好吃,結果端出來給客人的只有漂亮的碗盤。還有東拼西湊、不知從何而來的既視感也是我棄文的原因。基本上現在的修真文分兩種,大部分的文都像打網遊般闖異境(副本)、鬥法寶(裝備道具);另一種則是講求道心與境界,但實在太難寫,真能寫得像回事的大概只有蝴蝶。( 3/22 補記:看完《九霄》更是把這篇比得文如其名--炮灰啊。)

九霄 / 夢溪石:夢溪石的文……嗯,怎麼說呢,閱讀的過程的確是會讓讀者覺得好看而欲罷不能,但看完之後若要提一些印象深刻或特別精彩的橋段卻是怎麼也說不上來。我還以為只有種田文會出現這類情形,夢溪石能把朝堂與修真寫出種田氛圍也挺……了不起的。不過他的文一向品質穩定大綱不走調,格局也不侷限情愛,成為晉江大手也是合乎常理的。只可惜他筆下的主角都沒啥特色(至少我看的《山河日月》《天下》《九霄》是如此),尤其是受,用常見 tag 來標大概就是淡然受,但在我眼裡就是裝逼……還是裝得很無奇的那種;攻就別說了,人前霸氣威武、人後撒嬌打滾的攻在耽美文裡隨便撈就是一海票,不值錢啊。

忠犬變成貓 / 絕世貓痞:衝著當初《星際獵愛指南》讓我笑到腹筋炸裂就點開看了,本來還因為只是篇平淡的種田文而有些失望,結果最後四章神展開,我終於相信他跟《星際》是同作者的手筆了XDDDDDDDD 要不是因為最後充滿喜感的敘述,這種結局只是個普通的超級大爛尾,但我笑了所以原諒他~(欸)雖然爛尾,不過只有十幾萬字,若真的文荒了,喜歡種田文的還是可以看看。

重生 1/2 廢柴 / 絕世貓痞:前半段依舊讓我戳到我笑點,看來絕世貓痞跟我的爆笑頻率十分契合XD 雖然說笑果十足,故事卻有著明確的主軸,感情與主線並進,並未因插科打渾而顯得節奏雜沓。不過可惜主角兩人在一起後就沒那麼好笑了。主角的小孩欠揍得讓人想打死他,一點都不可愛,如果我親戚家有這種小孩,我一定會趁大人們不在時偷掐他科科。

拆彈精英 / 焦糖冬瓜:該說我真的很不浪漫還是少女心歪斜得可憐,才看了二十章我就想跟主角說:「塊陶啊!作者是後媽給你配了神經病!危險情人不要也罷啊親!」我棄文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這部作品的靈感來源--《危機倒數》,我就像電影中想打爆主角腦袋的小組成員一樣,性命掌控全權在瘋子上司的手上,不是大家先被炸死就是我先拿槍迸了他,《拆彈精英》的攻給我的感覺很像電影主角所以我整個無法忍受 <囧> 《危機倒數》真的是非常難得的觀影經驗 (結果歪樓成電影),導演把主角沉迷在戰場那不可自拔的興奮快感與旁觀者惶惶不安、瀕臨崩潰的焦慮煩躁奇異融合,我留下難以形容的心理刻痕。而《拆彈精英》作者試圖將攻塑造成如同《危機》一般的主角,但這是耽美小說,所以焦糖冬瓜招牌的牛逼哄哄、獨占慾強到有病的帥哥主角是必須的,這種異者結合的衍生讓我完全無法轉注在小說內容上,煩燥感更是加倍……嗚嗚嗚我本來期待的是一群男人打炮打槍打反派的好萊塢式基情片啊!

昏君指南 / 修七:歡樂小品,非常適合腦容量不足或心神俱疲時觀看。

珠玉在側 / 困倚危樓:我愛你我假裝我愛你我假裝我不愛你其實我愛你,以上大概就是這本書的內容。嗯……我已經好久沒看這種只有單一主線(也就是只有感情戲)的小說了,有時候實在很想大喊:你們這些傢伙整天都在情情愛愛的難道沒其他事好做了嗎?!

穿越也要很低調 / 君夫人:不好笑又小白,我棄了。有感而發題外話:真心覺得護衛暗衛什麼的是苦逼職業,主子遇到危險時就不說了,閒暇時還要去聽牆角搞情蒐抓貓打狗上天下地,如果是主角那就更可憐了,賣藝兼賣身啊……。

紅塵有幸識丹青 / 阿堵:馬上擊敗《喪野求生指南》成為我近期覺得最喜歡的小說(喪野你死得好快啊……)。數不盡的風流、道不出的韻味,江南文士的婉轉多情躍然而立;赤誠純然的靈與肉,生而為藝術燃燒,充滿古典婉約的浪漫。超討厭標題黨的我選這部來看完全是個意外,但才看了前幾章,我立刻開始搜尋實體書的資訊……看它多有味道!儘管偶爾會迸出突兀的現代用語,卻絲毫不影響書中的如畫風情,阿堵的文筆真好。

末世之功德無量 / 決絕: 難得合我胃口的主攻文。以往看過的主攻文都非常雷,明明是受最後卻變成攻的感覺就跟被逆 CP 一樣火大!但這本作者塑造了一個直性子又一根筋的異性戀漢子,主角看似「自私」目的,就某些角度來說卻相當「無我」,直率而不愚蠢,相當自然的「聖父」。 結尾從末世後的一百年講起,可能是為了要塑造主角後來在世人心中的神性,反而挺無趣的,我對「重建」的過程比較有興趣。劇情順暢又有新意,推薦。

獄友兇殘 / 西陵冥:作者明說就是想寫個中短爽文,所以雖然它本質上是虎頭蛇尾的大綱文,但爽文的要點都有寫到,我就不認真了XD(某些爽點也有被滿足到)。然後,我還挺喜歡番外的。

 

 

 

[癿漫]

 

 

想談戀愛就來這裡 / 阿部茜:以現在為基準點,我喜歡阿部茜中期的作品,如《直率的逆轉愛》、《好像有什麼被拿走了》系列,簡單又稍微老梗的劇情(有時候會因為主角是笨蛋而顯得跳脫),配上性感色氣的畫風,總有許多部分擊中我老梗無比的萌點。近期肉戲減少,劇情雖然一樣簡單、莫名奇妙的地方卻增加了。早期則是尚未成熟而敘述凌亂。簡言之,變化難免,既然如此,阿部茜還是多畫些他擅長的笨蛋角色吧,畢竟可愛又討喜的人物能掩蓋很多缺點。

小僧來參訪 / 山本小鐵子:三朗的型跟《銀之匙》的駒場好像啊~我喜歡S美人哥哥!如果有後續就好了。

被監禁的王子 / 緒川千世:沒想到竟然出了中文版呢。緒川千世的作品通常都帶著病態,但有一部份作品(喔是的,我就是在說本書收錄的〈斷熱線上的鼓動〉)無法討我喜歡的原因在於太過矯情,病態的美感不是作者說有病就能呈現,若搭上學生題材就更令人厭煩了( You know, 年輕人的無病呻吟不是普通欠揍)。

戀人摩卡 / 嵨二:不好看。人正真好,我只想這麼說。然後書腰上說的隱性S我也沒見著。

黃昏的街道 / 三池ろむこ:旭好帥喔~還是個好男人!「好男人都是HOMO」在癿漫裡是不變的真理(廢話!)。

彩虹上的熱吻 / カキネ:喜歡登山的雨天男和不愛戶外活動的晴天男,設定還蠻有趣的,不過故事就是普通的小品。

王子與膽小鬼 / 山野でこ:雖然沒啥劇情可言、人物也挺扁平的,但臉紅羞澀的主角意外可愛,不過把性別換成女生好像沒啥差別。

千 - 長夜之契 / 岡田屋鉄蔵:如《百鬼夜行抄》的單元劇模式,「死生契闊,與子成說」以靈魂為代價,為愛人做出最後一件也是最重要的祈願。岡田屋鉄蔵是我一直在注意的作者,可惜台灣一直沒有代理,現在終於有正式中文版了,期待東立能繼續代理岡田老師的作品!

在這裡吻我 / ヤマダサクラコ:我會喜歡山田櫻子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畫風,但這本早期作品劇情不怎麼樣、也還不是我熟悉的畫風,挺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p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